立德树人 以人为本 服务教学

邮箱:sxyykjxyrsc@163.com

电话:0351-7124435

联系人:任老师

地址:太原市小店区榆古路东1号

郑文帅:科院工科教育的新秀

时间:2020-09-25     来源:人事处     阅读0

      2020年9月10日,第36个教师节表彰大会上,学校对2020年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得一等奖的教师进行了颁奖。除了熟悉的面孔,老师们意外地发现,获得理工科组一等奖的教师是个新人。他叫郑文帅,来我校工作才一年,是科院南校区的机械类课程的教师。这个小伙子来自哪里,凭什么在短时间内就能获得校级教学竞赛一等奖?这引起了大家的兴趣。郑文帅老师于2013年毕业于内蒙古科技大学,获机械工程专业硕士学位,2019年8月来我校工作。刚到南校区报到时,南校区教研室刘主任看到这个面容稚嫩、精干帅气的大男孩,心中估摸,这就是一个刚走出校门就又走进校门、只懂理论不懂实践的理论型教师。一交谈才发现,眼前的这位略显拘谨的大男孩,从事非标准机械设备设计开发工作已经六年,按时间来看,应该是一名可以独立完成工作的机械设计工程师。接下来刘主任看似不动声色的闲谈,实际上内心已经开始对郑文帅老师进行真刀真枪的考核了。当小郑讲起他曾经设计过采煤机、立体车库等大型设备,刘主任就这些大型设备提出设计中的各种具体问题和细节,他都能一一回答。刘主任又问郑文帅有什么成果,有什么证书。原来,在企业工作期间,郑文帅已经在国家级学术刊物上发表了两篇学术论文,取得四项实用新型专利,还是机电专业一级注册建造师。


微信图片_20200925094147.jpg


   通过交谈,刘主任放心了,看来这是一颗好苗子,是科院发展工科教育需要的双师型教师,学校的人事招聘工作确实将学校的人才需求落到了实处。


微信图片_20200925094155.png


    作为一名教师,扎实良好的实践基础,只是做好教学工作的重要前提,随后的自我提升也同样重要。来校工作期间,郑文帅老师在教学方法上虚心好学,不断和同事探讨适合本校学生的教学方法,努力讲好每一节课。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的培训活动,郑文帅总是要努力克服身处南校区的不便,想方设法地参加。住宿在南校区也成为了他工作上的有利条件,没有了上班下班的界限,学习和备课时间都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延长。


微信图片_20200925094135.jpg


   付出总有回报,郑文帅老师的授课受到学生们的普遍欢迎。这次获奖后,学生们在微信群、QQ群里高兴地传递着“帅哥”得奖的消息并热烈祝贺。由于南校区的教师队伍中刚入校的年轻教师占大多数,所以在学校历次组织的教学竞赛中,成绩一般不突出。为了突破这一瓶颈,对于今年的教学竞赛院领导非常重视,王院长就比赛多次与张科长、刘主任一起研究竞赛方案和参赛策略,力争取得突破。郑文帅老师在竞赛中不负重托,取得了理工科组一等奖的好成绩。当他受到校区领导表扬时,说的最多的话就是感谢,感谢校区王院长、张科长的信任,给了自己展现的机会;感谢教师发展中心精心科学的组织,使自己在比赛中开阔了眼界,得到了锻炼;感谢王复兴教授、刘秀龙副教授在竞赛过程中的具体指导,使得自己的教学能力在短时间内得到了长足的进步。这些固然重要,但最关键的还是郑文帅老师本人的努力。郑老师乐于助人,团队意识强。竞赛一结束,立即把刘主任提供给自己、使自己受益最大的一篇优秀教案与同事们分享,介绍自己的参赛体会。大家都认为,随着工科教育在我校地位的确立和发展,在今后的日子里,像郑文帅这样的老师一定会大有用武之地。